close

 

 14.jpg

 打從咩咩在娘胎起小敏就決定要餵母乳

 

以全母乳為主,要不然就是喝奶昔,從來沒打算要餵配方奶

 

當咩咩生下來後也很聽話的吸母乳維生

 

一開始的出生兒如果是全母乳應該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了

 

(尤其是新手媽咪~根本搞不清楚寶寶到底有沒有吃飽,所以要一直不斷的餵)

 

坐月子期間我幾乎是2~3個小時餵一次,有時1個小時就餵

 

那時為了要讓我的乳汁分泌足夠,我採取只要咩咩哭我就餵的策略

 

讓咩咩盡情的吸,好讓我的乳腺快速暢通

 

一開始真的挺辛苦的~除了要忍受乳頭的痛之外~還要忍受每晚起來餵奶而睡不好

 

(我覺得親餵跟瓶餵比起來簡單輕鬆多了,還好咩咩很乖肯讓我親餵)

 

那時覺得百歲醫師育兒寶典所教的四個小時餵奶簡直是天方夜譚 (應該是說鬼話連篇)

 

就這樣過了一個半月~小敏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

 

總不能哭就餵~這樣我如何一夜好眠呢,沒有好的睡眠也就不會有充足的乳汁

 

剛好朋友又跟我分享他們家的寶寶睡過夜就是四個小時定時餵奶~訓練沒多久就可以睡過夜了

 

而且越早訓練就越早享受一夜好眠 (就是這句打到我了)

於是~~我把百歲醫生那本書再拿起來看一遍,決定開始按表操課    

 

首先!! 就是定時餵奶

 

一開始是參考書上的時間 6、10、14、18、22、2點餵奶

 

咩咩一開始也會鬧~ (因為他已經習慣2-3小時喝奶,突然延長4個小時有些不習慣)

 

不過當然沒這麼硬~前後有半小時調整

 

假如他5點就開始哭鬧~我大約會哄到5:30就讓她喝

 

(放音樂給她聽,拿奶嘴給她吸,要不然就是放著讓她哭吧)

 

就這樣慢慢調整他四個小時固定喝奶

 

不到2天他就能四個小時囉~而且很準時,時間差不多到了就會哭個幾聲跟你說我餓了

 

而且定時餵奶有個好處~就是如果讓家人來照顧時

 

家人就很清楚知道哪時要餵咩咩,不會一哭就手忙腳亂地去餵奶

 

對照顧者來說簡單方便許多

 

 

 

 

 DSCN5648.JPG

再來能讓寶寶定時喝奶還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把她餵飽

 

老實說~全母乳又親餵的媽媽很難知道寶寶到底喝多少

 

其實用瓶餵就知道喝多少~只是小敏實在不喜歡用機器擠乳

 

所以一直沒有一整天瓶餵過,也就不知道寶寶一天到底要喝多少奶

 

但!!!不知道喝多少CC也沒關係

 

只要確定寶寶每天都有尿尿6次以上 (尿布是重重的)

 

每個月體重都有固定成長那就OK啦

 

於是為了確保咩咩有喝飽,我每次餵奶都會餵兩邊,每邊都超過20分鐘以上

 

一開始咩咩會邊喝邊睡,我都會想辦法吵醒他讓他繼續喝

 

如果他睡著了根本沒喝,那就不會撐四個小時

 

而且我都會邊餵邊跟她溝通,跟她說乖乖喝喔~要喝飽,下一餐是6點喔!!

  

所以我都想辦法讓他認真吸允~他後來練就閉著眼認真吸的功夫

 

讓咩咩吸40分鐘以上還有個好處就是能安撫他想吸允的習慣

 

現在四個月了~咩咩已經可以認真吸奶,大約30分鐘就搞定了!

 

親餵真的是倒吃甘蔗~越來越輕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DSCN5306.JPG

要睡過夜我覺得還有一個大功成就是  自己趴睡

 

一開始我們不敢給他趴睡,但大約半個月大時,我媽就讓他趴睡

 

那時我們就發現咩咩趴睡真的睡得比較穩而且久,之前都1個小時就醒,趴睡可以2-3小時

 

一開始當然怕怕的~因為很多醫生是不鼓勵趴睡,我會一直去看咩咩是否安全

 

不過我們觀察幾次發現只要不遮住口鼻,趴睡蠻安全的

 

所以白天時就讓他趴著睡~晚上因為是親餵所以跟我一起睡我就不敢讓他趴睡了

 

(我怕我睡得太開心棉被遮住她都不知道)

 

但因為白天趴睡睡很好~晚上仰睡就很容易哭鬧,而且寶寶睡在旁邊讓我神經兮兮睡眠品質更不好

 

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搞死我了

 

於是~我決定讓他睡自己的床,每次睡覺我都讓他睡在自己的床上

 

讓咩咩跟自己的床有熟悉感!  讓她知道睡覺就是睡這裡

 

而且還好有訓練四個小時喝奶,這樣我晚上只要2點起來餵就好

 

不用整晚守著要餵奶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13.jpg

趴睡讓寶寶的脖子比較有力

 

咩咩大約滿月後就可以把頭抬高高,也發現他趴睡時會自己轉頭

 

也是因為他可以自己轉頭了~我們就決定讓晚上也開始趴睡

 

所以在他一個半月大時,我練習了定時餵奶,一定要餵飽她

 

然後白天仰睡,晚上讓他趴睡,且睡自己的床

 

(他睡自己的床也比較不容易被我們干擾,也可以睡得比較好)

 

就這樣第一天她晚上2點準時哭~我準時餵

 

第二天她晚上3點哭~我餵  (我沒設鬧鐘~我打算讓她哭了我才餵)

 

第三天她晚上4點哭~我依然餵~ (早上6點當然爬不起來~就變成10點才餵)

第四天~咩咩就睡過夜了   (但我四點就醒來準備要餵她~脹奶脹到不行)

 

就這樣~~咩咩大約2個月大時就可以從晚上11點睡到隔天早上6點 

(咩咩你好乖~真的是太驕傲了)  

 

不過那時晚上10點喝完後她會鬧一陣子~我們兩個都輪流哄到大約12點多她才會睡

 

後來我有做一些調整~白天喝完奶後盡量跟她玩,讓他睡比較短

 

晚上10點餵奶時把燈光都調暗,動作也變輕柔

 

就這樣來回訓練幾次~咩咩3個多月已經可以晚上10點喝完就乖乖趴睡

 

睡到早上大約7、8點餵奶 (如果咩咩早上6點沒醒,我就會讓她繼續睡,睡醒了我才餵奶)

 

然後10點我會再餵一次,等於是4個小時餵奶活動又開始了

 

除非她9:30左右醒~那我就會當成10點餵

 

就這樣前後大約訓練不到1個月咩咩就有自己的作息囉

 

現在咩咩非常好帶~固定時間餵奶~晚上也睡很好

 

這樣媽咪我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,也能好好睡上一覺呢

真是太幸福了~果然早訓練早享受呀   

 

 

以上就是我餵母乳讓寶寶睡過夜的過程

 

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太一樣,都需要一些時間調整

 

但我相信一切都是習慣養成的

 

所以媽媽們,你可以自行調整寶貝的作息喔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 報 告 完 畢     ~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小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